2016年12月19日 星期一

國泰空姐空少面試過三關 勿戴七彩「大眼仔」


國泰航空將於12月10日至12日一連3天舉辦招聘日,計劃聘請200至240名機艙服務員。一向被視為「筍工」的空中服務員,是不少年輕人的夢想職業。

薪金方面,香港空勤人員總工會總幹事吳敏兒表示,國泰奉行時薪制,新入職空勤人員的飛行時薪為108元,公司每月會發放最少70小時工資,即7560元。她又指,平均每月外站津貼約為2000多元,故國泰空姐一個月收入約1.5萬元。
國泰航空回覆查詢時表示,一般而言,機艙服務員的平均月薪約為1.6萬至1.7萬元 ,金額會視乎各人選擇的執勤時數而有所不同,難以概括而論。
想加入「空中飛人」的行列,就先要過面試三關。究竟面試有甚麼地方需要留意?
面試儀容貼士 勿披頭散髮
第一輪面試的首三關,分別是:接受208厘米手臂伸延測試、小組討論及語言測試。
初步評估合格者將於日後接受第二輪面試,包括角色扮演、體格測試及一對一面試。
面試方面,​曾有現職空姐教授面試儀容,以下就有4個地方需要注意:
1. 切忌披頭散髮
現職空姐提醒,去面試時應穿着整齊、醒目的行政套裝,略施脂粉,把一頭長髮盤起,不要披頭散髮,時刻保持親切笑容,亦為形象加分。
2. 化淡妝勿「喬裝」
她建議求職者選擇粉色系或「大地色系」眼影,務求妝容自然,顯示大方得體的感覺。
而黑色眼影、假眼睫毛及粗眼綫等,亦要避免,大紅色胭脂和唇膏就可免則免,可站在距離鏡子約6至8步的位置,檢查會否太過分。
3. 拒絕「彩色」大眼仔
隱形眼鏡方面,可佩戴自然黑褐色,七彩顏色的「大眼仔」就不要佩戴了。
4. 醒目顏色的襯衣
過分活潑的顏色不宜上臉蛋,卻可藏於襯衣中。資深面試官表示,穿着正式套裝是基本尊重,但襯衣可有較多花款,淡色系的粉紅、紫或綠色皆宜,下身則應是及膝長度的裙或長褲。
小組討論不要搶風頭
現任空姐《空姐飛常多事》的作者「花邊空姐」亦有提供過有關面試貼士,指小組討論不要搶風頭,空服員的工作需要是與不同的機組人員合作,小組討論正是用來考核你是否一位容易相處和合作的好組員。因此她說:
不需要搶答、不需要leadership、不需要去反對別人說甚麼、更不如show off自己的論點有多偉大。只要你show到自己是一個認真聆聽別人說話、給予適當的反應/回應/呼應,點頭、笑容、eye contact就已經好OK。
經濟日報曾報道,國泰提醒求職者,在小組討論時切勿過分自我或霸道,或急於做領袖角色更是「大忌」,如不停發言及不聽意見。
國泰職業發展及招聘經理劉倬伶曾表示,
面試主要測試應徵者的說話條理,及英語表達能力。
她建議應徵者遇上「唔停口」組員,可綜合其見解,再協調其他組員發言。
入職前諗真啲 工作內容
空姐空少往往被視為「空中侍應」,曾有已離職的空中服務員透露,客人要求高及投訴多多。空中服務員更有不少體力勞動,如工作內容中的派餐,就要推著重逾200磅,放滿飲料及飛機餐的餐車,更會推到手腕痛,當回答客人提問及送餐時,因經常重覆轉身及彎腰的動作,容易造成肌肉勞損。
另在機艙服務時,需長期站立及穿著高跟鞋,易有靜脈曲張,和因空中氣壓,小腿水腫等問題。加上工作不定時、經常要適應時差,致睡眠不足和飲食不定時等。


文章來源:TOPick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